【分享】ABS和PLA材料的区别

聚乳酸(PLA)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机械性能及物理性能良好。聚乳酸适用于吹塑、热塑等各种加工方法,加工方便,应用十分广泛。相容性与可降解性良好。聚乳酸在医药领域应用也非常广泛,如可生产一次性输液用具、免拆型手术缝合线等,低分子聚乳酸作药物缓释包装剂等。



聚乳酸(PLA)除了有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基本的特性外,还具备有自己独特的特性。传统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强度、透明度及对气候变化的抵抗能力皆不如一般的塑料。聚乳酸(PLA)和石化合成塑料的基本物性类似,也就是说,它可以广泛地用来制造各种应用产品。聚乳酸也拥有良好的光泽性和透明度,和利用聚苯乙烯所制的薄膜相当,是其它生物可降解产品无法提供的。聚乳酸(PLA)具有最良好的抗拉强度及延展度,聚乳酸也可以各种普通加工方式生产,例如:熔化挤出成型,射出成型,吹膜成型,发泡成型及真空成型,与目前广泛所使用的聚合物有类似的成形条件,此外它也具有与传统薄膜相同的印刷性能。

ABS树脂是目前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聚合物,它将PS,SAN,BS的各种性能有机地统一起来,兼具韧,硬,刚相均衡的优良力学性能。ABS是丙烯腈、丁二烯和苯乙烯的三元共聚物,A代表丙烯腈,B代表丁二烯,S代表苯乙烯。
ABS塑料一般是不透明的,外观呈浅象牙色、无毒、无味,兼有韧、硬、刚的特性,燃烧缓慢,火焰呈黄色,有黑烟,燃烧后塑料软化、烧焦,发出特殊的肉桂气味,但无熔融滴落现象。

ABS塑料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有极好的冲击强度、尺寸稳定性好、电性能、耐磨性、抗化学药品性、染色性,成型加工和机械加工较好。ABS树脂耐水、无机盐、碱和酸类,不溶于大部分醇类和烃类溶剂,而容易溶于醛、酮、酯和某些氯代烃中。
打印ABS材料与打印PLA聚乳酸区別:
  • 打印PLA時气味为棉花糖气味,不像ABS那样刺鼻子的不良气味
  • PLA可以在沒有加热床情况下打印大型零件模型而边角不会翘起。
  • PLA加工温度是200℃,ABS在220℃以上
  • PLA具有较低的收缩率,即使打印较大尺寸的模型时也表现良好
  • PLA具有较低的熔体强度,打印模型更容易塑形,表面光泽性优异,色彩艳丽

PLA是晶体,ABS是一种非晶体。当你加热ABS时,会慢慢转换凝胶液体,不经过状态改变。PLA像冰冻的水一样,直接从固体到液体。因为没有相变,ABS不吸喷嘴的热能。部分PLA,使喷嘴堵塞的风险更大。

如何判断材料是PLA还是ABS? 
从表面上很难判断,对比观察ABS呈亚光,而PLA很光亮. 加热到195度,PLA可以顺畅挤出,ABS不可以. 加热到220度,ABS可以顺畅挤出,.PLA会出现鼓起的气泡,甚至被碳化.碳化会堵住喷嘴,非常危险。

本源文来自http://www.vx.com/news/zsk2013_23.html 欢迎浏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