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己的對話 總結日誌

在一家公司招聘下 外派 到三家地质测量IT公司服务以及有半年,
虽然开始的时候因为与想象中的的工作环境以及实际差异相差太大让我惊叹无比,
(震撼程度能参考下图)

但是经过这半年,我看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一个有深度,有社会安全责任感重担的世界...
说得永远都很好听 这些成功人士说了才有人听的话我就不说了。
这些话之前不能少了一个因素, 
发展“钱”景。

虽然在过去工作岗位有颇深的工作经验和意识,
但是在这个领域我是完全空白的新人。
在进入这家公司的同时我也深深了解到自身年龄的变化,
不小了继续在不同行业寻找合适的工作已经不是我该做的事了。
4年的游戏公司生涯沉淀下来的竟然只有做事和思考的方式。
最近看到盛大的转变发展,我深深感到不寒而栗。
他们将游戏业务慢慢收窄,转向其他金融业务的发展。
在2年前当我考虑游戏业发展远景的时候,
我只看到没落的世界,沉迷游戏孩子父母的心声不断出现在脑里。
当然 利用游戏教学这种义举 想了又想,却没办法从中找到我的位置
作为代理游戏公司,我接触不到开发游戏的专员,
作为马来西亚的游戏公司产品,看到的数据都是惨不忍睹。
累积到许多失败经验 却没有什么成功例子。
都是赚个钱、打个震的事。。。
当中我深深体会到,我要是不在这个行业就职我能睡的更安稳。

这一年我带着深深的教训,离开了中间又一次失败的创业
这一年我离开另外一个行业竞争白日化的行业。
这一年我带着全新的自己进入新的领域。

这半年来我已经从完全被动指派任务到知道应该学什么来增加自己竞争力的阶段,
现在需要学习的有很多,看着一本一本的说明书,玩着一件又一件的器材,
它们都是一些解决方案,解决降低建筑、工程、电车轨道等的安全问题。
除了岩土工程、数据记录器、网络连接外、热力学、地质学、电力学、都擦边学到许多相关知识。

当然我一个已经快30的人了,我的学习速度很快就比不上后继续的年轻人。
深知这点,我不会做梦去想接触所有的知识,因为那样太多了。
我更需要累积经验,解决问题的经验。
人能够解决问题用的知识和经验的结合体。
快速、简单、有效这个能够节省人力的口号,
这个能否实现 就看在我接下来数年的经验累积速度了。

以公司发展速度,我目前了解到竞争对手不多,工作却超支。
器材价格昂贵,其实有很多替代方案,台湾中国也有这领域的器材在制作。
我不鄙视made in china 这个标签 反之我佩服。
作为世界最大人力资源国家,他们的产出是无法估计的。
现在我们身边那里没有made in china 的产品呢?
他们能够给出 价格廉宜,质量不差的东西。

我想说的不是让这些专业器材都使用中国货
而是想说,这样也是普及化的解决方案之一。
三星手机日渐下滑因为贵,小米日传万里因为性价比高。
Iphone是否有性价比?你用过你就知道它是最好的。

那么我自己呢?
要如何在行业上立足?
继续替别人工作,累积经验。
但是我不想以便宜卖自己,
想不做到这点我只能继续把自己的性价比抬高。

要怎么把自己性价比抬高?
提供专业的服务,让自己更专业。
只有专业别人付钱才不会觉得贵。

接下来数年 我会继续专业的接触各种测量仪器器材 以及自动化的方案,
直到有足够的经验开始替公司解决各种难题,
再进阶透过此路寻找创造自己价值的机会。
所谓价值,就是社会的肯定,社会的肯定就是自己收入的多少。

过程可能不是很顺利,不过这些都是可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