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样一定可以承认统考文凭

看了新闻关于统考民调 忍不住想发个post 诉说一番。
我一个作为统考毕业生(都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听这个课题 听了多久了...
如果不是偶尔还看到学弟妹出来筹款,
我都快忘记我是读独中的人了。
我认为多元种族多元文化,一直都是瞎扯的,
利益驱动才是真的、多元假期才是真的。
如果你要承认华人的节日定为公共假期,
获益的人民为多数派,受损的雇主少数派,
反对的是少数派,落实多元假期不会太难!
但是承认统考文凭呢?
我们所理解的“好处”就是华人教育体系“公平对待”
被允许用独中文凭“加入政府”、本地大学和其他有限资源。
-----------------------------------------------------------------

尝试换位思考解决问题


假设我是现在政府部门普通马来人职员 心声应该是这样的吧:
我英文不好,也不会中文。
你们华人的介入不但抢占资源,
而且还自成一团说些我们听不懂的话。
以后我们地位怎么办,我恐惧呀!
上面虽然是我的假设。
内心深处谁不是为自己想呢?
你看看孟加拉人外劳巴拉巴拉的说你听不懂的话。
如果加上一些“有心人” 告诉你他们在讨论如何剥夺你的利益,
你会让他们和你平等吗?
按照这思路人多的一方反对票就成为多数派。
换个角度看,
独中生语言能力其实也一直都是个疑问。
说独中考试的水准含金量高真的不是自圆其说吗?
学业中都用我们自己母语中文,其他语言平时一般没机会使用。
这样比较封闭的学习环境,加个SPM增加语文能力其实也不是什么坏处不是吗?
为何独中统考不成为独中的选择性?学习真的是为了考文凭么?
再尝试用某党角度
答应了一部分的人要帮他们得到公平。(承认UEC)
可那样却让其他70%的人恐惧。下一届大选我就悲哀了。
人总为自己 要求公平。可是理解到世界永远不会公平。
因为别人不害怕你走,却害怕你抢饭碗。
所以才会有哪些“你不爽可以去中国台湾发展”的留言想法。
即使旁人看起来非常愚蠢可这想法确实扎根在恐惧者的心理。
他们会想想进政府部门,马来西亚大学。
就想开车考驾照一般。你想进政府部门就乖乖考SPM。
他们会想,我们仁慈给你们华小你们还不满足,根本就是贪得无厌。
注意:
以上只是我尝试换位思考设想,与实际情况如何不致于评价
---------------------------------------------------------------------
因为承认统考导致种族矛盾我认为不是问题的本质。
问题的本质是多数派的利益。
少数派越是强势有心人越能利用来散播恐惧,
结果成为政治或部分极端分子的棋子。

要在国家推动一项政策,是靠维持多数派的利益去着想。
忘了何时看到一个新闻,承认统考文凭必须前提按照SPM马来文成绩。
这提案不就验证了我的设想吗?

要让国家承认统考,不是喊着公平旗号。
而是照顾反对方的利益,照顾对方恐惧的心情。
告诉他们承认后对他们的利益是什么。
让他们知道这么做只有好处。人民都理解了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可我们问问自己,让国家承认统考的好处是什么呢?到底是自己所谓的热血作祟还是真的对国家有好处呢?

我在网上看到的是这么写的。我自己也忍不住在挂号里吐槽。
1)让本地学生有更多的选 (其实只有华人印度人,除非独中食堂halal 加礼拜...不可能吧)
2)帮助我国成为国际教育中心(怎么发展国际教育呢?中国人要去国际都学英文,你是不是该吧英文发展成国语才对?)
3)减少人才外流(数据呢?每年流出了几个?几%成为了人才。这个数据真的是大多数人关心的吗? 还是你本身是独中 有几个学长外流了就那么想了呢?)
4)让马来西亚能够把教育输入到国外(马来西亚教育优势在哪里?)
5)通过马来西亚独中统考把马来文的学习推矿到汉子文化圈的国家(认真?你们认真想推广马来文?)

考虑这事一场辩论会,这样的理由是输定了。更别说去说服别人了。

到底怎样才能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听过比特币吗?你认为它是钱吗?它怎么从全世界不承认到变成部分国家承认是货币?如果你知道这个过程或许你已经明白我的意思。


要做到不可能!

1. 开放成为多数派
如何?既然坚信我们的教育制度是马来西亚最好的。
那就改革独中教育,接受其他种族报名独中并配合提供他们所需的环境,增加halal食堂,加设礼拜所。
让更多种族从这个教育制度中得益。不是等政府承认,而是人民需要先承认。让部分开放的人去获益,以后自然就会成为代言人。

2. 双管制更加注重SPM 马来文英文的及格率。尤其解决独中生马来文英文沟通能力。
实现真正的多元文化教育。

3. 分享独中教育制度到国中。复制独中的教育理念。要在骨子里记得,考试不是教育的目的。优质教育理念才是。

直到收益人民成为多数派。就没有人能阻止统考文凭了。

其实作为十几年前的独中毕业生。统考文凭,官方承不承认,有差吗?好东西本来就不怕别人不识货啊。

现在是干嘛呢?一边逼着赶紧承认一边和马来人开笔战,然后成为政治工具。。。哎...

或许你有更好的看法。欢迎留言

by 梅少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