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3D打印堵头问题

喷头堵住了吐不出丝、 吐丝不顺畅断断续续的?
喷头堵塞原因总体可大体分为2类:1、耗材问题引起;2、操作不当引起;
此处就此故障处理及日常维护作一个简明的说明。


1、PLA耗材由于温度过高碳化在喷头里面;
PLA耗材由于温度过高碳化在喷头里面形成黑色的粉末状固体。不能顺畅的随热熔态塑胶从喷嘴流出来。使用ABS耗材基本不存在此问题.
解决方法:将喷头导通后更换新的料,在下一次打印前先手动挤出一段料,将上一次的余料清理干净,在打印时注意适当降低温度
2日常使用时操作不当引起;
因个人在更换料时,不正规操作,导致进料齿轮或进料喉管至喷头处有残留的断丝,无法正常挤出,而堵塞喷头。
解决方法:先将残留的断丝清理出来,再重新放入耗材
3个人设置导致的;
打印速度设置过快,导致熔料跟不上,无法正常出料而堵塞喷头.这种情况会导致刚开始打印时很正常,但过十几分钟后堵头
解决方法:降低打印速度
4耗材本身问题引起;
由于各不同厂商耗材质量参差不齐,或由于耗材加热后拉丝不均,或凝固异常,或含有杂质等问题引起喷头堵塞。目前市场上白色耗材普遍较其它颜色更易堵塞。
解决方法:换一种耗材
5打印机用一段时间后,里面会有氧化物,然后堵在打印头里面,这个需要定期清理。如果一天打印,堵头好几次,那么,肯定是线材的问题了。
也有可能是打印头疏通的没有彻底
喷头堵塞后,常见解决方法:
1 将喷头温度手动调节至240℃,PLA调至210℃,温度达到后,手动往进料喉管中挤压胶丝,使喷嘴正常出丝。接着停止加温,等温度降至ABS150度,PLA110度时拔出胶丝,使半熔化的胶丝将喷嘴中的残留物带出。反复操作几次。
2 使用0.3mm钢丝从喷嘴下方疏通喷嘴。然后重复方法1日常使用注意事项:
1在更换料时,取出材料时建议先启动进料程序,使喷嘴正常出丝,使喷嘴正常喷胶丝,使进料管中的材料连续性较好,然后再选择取出胶丝程序。这样有利于胶丝正常取出。
2在进行更换材料时,不可过于大力量往喷嘴填充胶丝,或者取出材料是不可过于大力量往外拉拔胶丝,这样都有可能拉断胶丝而残留在喷嘴或进料通道中而引起堵塞。
3、加热喷头的发热管的固定功率是30W.如果将打印速度设置的非常高,进丝速度会相应的提高,也就是说要求加热到熔融状态的材料量增加,有可能超过发热管的极限。导致有些料熔化的不彻底。解决办法是:降低打印速度。
     PLA:打印速度推荐:40-50;温度设置200-230
     ABS:打印速度推荐:45-55;  温度设置220-240
避免堵头的最好方式就是使用PLA材料时需养成清理喷头的良好习惯.每一次打印完成后都将喷嘴内的余料清理干净,每一次刚开始打印前都手动挤出一分钟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