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 疑难杂症之翘边★ 什么是翘边、为什么会翘边、怎么避免翘边?

什么是翘边呢?
翘边是指在打印的过程中,模型(或部件)底部由于粘贴不牢,部分脱离打印平台往上翘导致变形。
我们这就来说说为什么会翘边 和如何避免。


为什么会翘边?
第一,
由于平台表面预热不均或温差较大。我们知道打印平台的加热是通过把加热片固定在平台底部的中心位置,再向四周传热这样的过程,所以难免会遇到加热不均或温差较大的情况。

第二,
平台的温度过高或者过低,造成模型(或部件)没有很好地固定在平台上。我们之所以要加热平台,就为了很好地固定模型,所以温度太低会造成翘边。温度太高呢,模型底部会变软变形,一样在平台上粘不牢。

第三,
喷嘴与平台之间的距离没有调整到最佳。一般平台距喷嘴为一张普通纸的厚度,如果超出这个距离,模型即使开始能够固定在平台上,但是时间一久,就会出现翘边。

怎么避免翘边?
第一,
根据模型的大小决定是否需要美纹纸或高温双面胶带。为防止较大的模型翘边,打印前最好贴上美纹纸或者高温双面胶带来固定模型,如果出现翘边既耗费了时间,也浪费了耗材。

第二,
调整好平台,加大模型边界圈数。打印边界的目的就是为了很好地固定模型,加大边界圈数,就增加了与平台的接触面,这样就比较有效的固定了模型。同时也可以减速打印头移动使模型底层更牢固地粘在平台上。在打印过程中出现翘边,如果还不太明显,就需要把翘起的地方用胶带或美纹纸加固,或在模型底下涂点胶水:如果有明显的翘边,只有重新打印模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